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传统商圈转型需插上互联网翅膀

中新网  2015-04-13 09:23

[摘要] 当前,许多地区的传统商圈正在遭遇“中年危机”,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如何看待传统商圈面临的转型压力,转型的出路何在?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工商联商业不动产专委会主任兼秘书长、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

当前,许多地区的传统商圈正在遭遇“中年危机”,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如何看待传统商圈面临的转型压力,转型的出路何在?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工商联商业不动产专委会主任兼秘书长、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

朱凌波分析认为,传统商圈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3个方面:一是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一些过去自发形成的老商圈物业条件逐渐老化,在环境上需要提档升级。二是区域内其他商圈对传统商圈形成了分流。三是电商时代,终端消费者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一代九零后天然就是“电商动物”,如何适应他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是传统商圈必须思考的问题。

重重压力之下,传统商圈转型的思路正在逐渐变得清晰。朱凌波认为,电商的优势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价格便宜,二是便利性。在大城市交通拥堵成为常态后,人们为适应快节奏的生活,更愿意“宅”在家里购物。尽管如此,传统商圈依然具有难以替代的优势,其竞争力来自“体验经济”。人是社会性动物,实体店的体验式消费环境,可以满足人们对家庭和社会交往的需求。

朱凌波认为,互联网是在给传统商圈锦上添花,为传统商圈的发展插上了翅膀。“互联网+”时代,传统商圈要更好地与互联网融合,探索服务新模式,让消费者在实体购物环境中也能够享受到电商、APP带来的便利,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传统商圈要形成自己的特质,创造增量,把流失的客群拽进来,甚至拉动本区域之外的消费者来消费。”

在传统商圈的转型升级中,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重庆观音桥商圈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更多的是从功能规划、平台搭建、环境营造等层面进行市场引导,企业则是商圈转型创新的主体。对此,朱凌波表示认同。他同时表示,通过自己对重庆的考察发现,重庆的商圈仍大有可为之处。

朱凌波认为,重庆目前虽然仍是二线城市,但作为我国4个直辖市之一,具有发展成为一线城市的条件。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目前重庆的商业仍显滞后,主要表现在,业态的细分远远不够,产品线也还不够丰富。以北京的商圈为例,高端的有燕莎、赛特,主题性年轻化的有大悦城,休闲性的有三里屯和蓝色港湾。区域性的购物中心布局也非常丰富,中关村、王府井、国贸甚至大兴和通州,都形成了非常丰富的产品线。

朱凌波建议,一是重庆各商圈要从市场和消费者的角度,形成独特优势,与其他商圈形成错位竞争和优势互补。二是要积极发展新型业态,加快引进国外一线品牌,实现与国际化同步。三是发展以交通为核心的枢纽商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